微博@阿丁姐姐要和妹妹在一起
重度水仙中毒患者₍˄·͈༝·͈˄*₎◞ ̑̑
谢绝转载

【巍澜】一魂一魄



大概是原著设定……《镇魂》回归贺文!我还能再磕一百年!


时间线是昆仑的不知道哪一世,古代的。算是个斩魂使守护昆仑的故事吧。


私设如山。神兽、阵法什么的请勿深究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夕阳西下,天边的火烧云将整片天空染成炽热的红色,小镇上的棕色屋子更显温暖。镇上的男人们吆喝着赶着牛车,挑着扁担,从一天的劳作中解放,朝着自家升着袅袅炊烟的茅草屋走去。空气中米面菜肴的香味交织,系着围裙的农家妇女们备好了热腾腾的饭菜,扯着嗓子呼唤自家不知道跑去了哪里的娃。


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里,聚了好几个过分活泼的小男孩,七八岁的有,似乎还有个已十三四岁了。他们手里拿着不少石块,站成一排嘻嘻哈哈地往目标丢去,一边大声数着自己丢中了几次,领先了便哈哈大笑。


定睛一看,那目标分明是个八九岁的男孩。他身上蹭了不少泥灰,脸颊脏兮兮的,咧着嘴嘻嘻笑着。


“嘿!”其中一个男孩丢了一块小石子,打在目标男孩身上,因为距离有些远,击中时候的力道便不是很足。


“看我的!”个子最高大的男孩叫道。他掂了一块不小的石块,瞄准了奋力一丢,重重地砸在对面男孩的额角。男孩踉跄着退了一步,额角迅速地红了一片。


“哈哈!我厉害吧!”砸中了人的男孩得意地大笑,旁边的一群小男孩大声起着哄。


巷子里忽然起了一阵风,卷起地上的尘土碎石,朝那群男孩呼啸而去。目标男孩安安稳稳地站在离他们几步远的地方。他的头发和衣角都巍然不动,所站之处似乎没有风。


“诶哟,哪里来的妖风!”


“我眼睛里进沙子了!”


“石子刮到我脸上了!”


男孩们乱作一团,慌慌张张地跑出小巷,回家找父母。奇怪的是,待他们跑出小巷之后,那阵风就停止了。


见眼前转眼便空无一人了,刚刚被当作目标的男孩眨了眨眼睛,摸索着往回走,在路口左右打量一番,面露疑惑。一阵轻柔的风从左边拂过,那孩子便顺着风的方向往前走了几步,看到了自家简陋的屋子。


穿着朴素却十分干净的妇人听见开门声,一眼瞧见仿佛在泥地里打过滚的儿子,垂下眼帘,流露出一瞬的悲伤,抬起头时眉眼柔和地道:“又去哪疯了?过来,娘亲给你擦擦,换身衣服。”


男孩听话地走到妇人身边,乖乖地站着,任妇人用沾湿的布巾替他净脸。待小脸洗净,掩在尘土中的清秀五官这才显露出来。这孩子小小年纪竟长得俊秀无比,眉眼生得十分大气,可想见长大后定是一个倜傥的公子。


只可惜,他的眼神中是显而易见的懵懂混乱。这般天人之资的孩子竟神智不全,实在叫人惋惜。


“你这额头上是……”妇人的话还没说完,便听屋门又被推开,一作书生打扮的人走了进来。


“相公回来啦,快来用膳吧。”妇人迎上去,接过男子手上的物什放好,领着男孩回房换衣服。


这赵氏一家在这小小的镇子上可是家喻户晓。赵氏夫妇先前似乎是京城人士,三年前家中遇了变故,才搬至这几乎与世隔绝的山下小镇。赵先生留在镇上做了个教书先生,赵夫人的一手女红颇得镇上妇女喜爱,他们便算是在这里落了脚。


赵家的儿子赵忆真真是个神童,不但生得好看——镇上从来没有过这般好看的小孩——更是聪慧过人。他机灵又嘴甜,哄得镇上大大小小的女性心花怒放,个个将他当作宝贝,镇上的男孩们敢怒不敢言。


平静的日子却终究没能持续下去。前不久赵忆生了场大病,乡下大夫医术不精,草药不全,整整高烧了三天。待高烧终于退下,赵忆也变得浑浑噩噩,再不复从前的灵动聪慧。


赵夫人暗地里不知道偷偷抹了多少泪,镇民们也都摇头叹息。镇上的男孩们这下可高兴了,趁着大人们不注意,逮着机会便欺负赵忆。赵忆也不知道反抗,只傻愣愣的受着,惹得赵氏夫妇愈发伤心。


是夜,赵夫人照顾儿子睡下,灭了蜡烛返回自己的卧室。赵忆的呼吸很快就变得平稳起来。他额角的伤已上了上药,在月光下反射出点莹亮。


房间的角落忽然升起一团黑雾。待黑雾散去,里面显出一个人影。那人穿着黑衣黑袍,头戴黑色兜帽,脸上的面具遮住了大半容貌,只露出一个雪白精致的下巴。房间中的温度忽然有些下降,空气中隐隐约约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冷香,清冽而又芬芳。


赵忆在睡梦中拉了拉被子,把自己缩进被窝里,转身时蹭到了额角的伤,微微皱起了眉。


沈巍静静地看着床上的男孩,心下暗痛。这是他第一次见到昆仑君这一世的转世。


不久之前他路过奈何桥时,瞧见许多分明阳寿未尽的生魂,多嘴问了一句,得知人间有一处山区发生了本不该存在的地震,山下的村庄几乎被毁灭殆尽,村民大多丧生。他心念一动,昆仑君这一世的转世离那地震之处并不遥远,便想上来走一遭,瞧一瞧昆仑,顺便查查这地震的来源。他准确地找到了昆仑,却没料到见到的竟是个心智不健全的孩子。


下午在外见到这被他放在心尖上的人被人欺负,他差点忍不住出手灭了那群可憎的小孩。他若真的动手,斩魂刀一出,那群孩子怕是连转世轮回的机会都没有了。手在斩魂刀上死死捏了半天,勉强压下心中的杀念,沈巍出手起了一阵风将人吓跑,又护着赵忆回到家中,直至赵忆睡下,这才敢在屋中现身。


即使转世的昆仑君失去了神力,但毕竟仍是上古大神的魂魄,万万不该出现这般情况,怕是在凡人无法探究的领域,出了什么问题。沈巍倾身靠近赵忆,伸手抚上他的额头,暗黑的能量在掌心浮现。


赵忆额头的红肿很快消退下去。他舒展了眉头,鼻尖动了动,似乎闻到了什么喜爱的味道,伸手一捞,抓住了沈巍宽大的衣袖。


沈巍浑身轻轻一震,僵了半天,承载着远古记忆的深邃双眸流露出一点渴望和忍耐,终是缓缓地抽回了袖子,指尖在赵云澜手上轻轻一划,带走一滴血珠,再次催动能量将那小小的划伤治愈。


闭了闭眼,沈巍又定定地注视了安睡的男孩一会儿,黑雾从脚下升起,迅速包裹全身,一眨眼,屋中便没有了他的踪迹。


一息之后,沈巍出现在百里外的山林中。一脚踏在草地上,翠绿的嫩草表面覆上了一层薄薄的白霜,待沈巍走过之后又迅速化开,留下一层淡淡的雾气。沈巍手中托着方才取来的血珠,那血珠悬在手掌上方,轻盈地跃动着,似乎十分想往前冲,却被困在沈巍手中,四面都无出路。沈巍循着血珠指引的方向,迅速掠去。


他方才探测了一下,发现赵忆竟不知何故丢失了一魂一魄。丢失的一魂为爽灵,能决定人的智慧与能力,使人机谋万物,劳役百神。丢失的一魄为伏矢,是七魄中最为重要的一魄,管七魄,主意识。如此一魂一魄丢失,难怪赵忆外在表现得如同痴傻呆儿一般。


这一魂一魄丢失的时间并不长,赵忆的血液仍能感受到离体魂魄的方位。在血液的指引下,沈巍很快便找到了他的魂魄所在。


前方聚集了十数人,四散各位守住一个阵法,阵法中央困着一只体型庞大的四蹄巨兽。沈巍潜在暗处细细分辨,确定了赵忆的一魂一魄如今就附在这只巨兽身上。


那巨兽鹿头龙身,头顶的对角肆意地向天冲去,金黄的鳞片在火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。全身肌肉虬扎,四蹄带着有力的巨爪,锋利坚硬的爪子深深地嵌进土地中。它腿上、背上及尾巴上生着许多红棕的毛发,无风自动,在半空中起起落落。巨兽口中发出阵阵怒吼,却被阵法压住,无法起身,只得匍匐在地上,徒劳地挣动着四爪。


阵法周围的土地一片狼藉,似乎大地被人整个翻了开来,露出深埋的地底,原本覆盖其上的林木早已全部变成残枝断木。随着巨兽的呼吸,沈巍几乎能感觉到脚下的土地在微微震颤。这是大地对那巨兽的臣服,它的怒火使得土地都焦躁不安。


沈巍一眼便认出,那是上古六神兽之一的勾陈,属土。勾陈同时也被奉为刚猛之神,司兵戈争斗杀伐病死。要想抓住这只远古神兽,普通的阵法是全无效力的。沈巍倒是没想到,如今这世上还有人能摆出九曲黄河阵来。


完整的九曲黄河阵包藏天地之妙,能失仙之神,消仙之魄,陷仙之形,损仙之气,丧神仙之原本,损神仙之肢体。眼前这阵显然只得其形而不得其神,只能困住勾陈,却无法制服它,正是眼前这群人需要的。


那场奇怪的地震,大抵便是抓捕神兽造成的。这只勾陈应该已在此处修炼多年,平日里藏于深山老林,与世无争,不知为何露了痕迹,被有心之人惦记,在反抗的过程中,不慎造成了天崩地裂。


不论如何,远古神兽是不可落在凡人手里的,沈巍必定要出手解救。他分析了一下眼前的大阵。要打破这阵法轻而易举,但是此刻还不着急。神兽自身魂魄完整,为何会吸引了赵忆的一魂一魄?


运转身上的能量集中到眼睛,沈巍在勾陈身上发现了一条灰黑的、肉眼不可见的细线。顺着看过去,一个小桌布成的香烛台便映入眼帘。香台附近这时并无人看管,沈巍瞬移至桌边,掌心带着能量在桌面上拂过。


木质的桌面上明明暗暗地显现出一个阵法图。有人在此处设法,吸引了方圆千里内离此处最近的强大神魂中的爽灵魂与伏矢魄,附在勾陈身上。他倒不是特意寻了昆仑的魂魄,只是昆仑恰好离此处最近,这一魂一魄才被强制抽取出来,离了体。


附着神魂的勾陈愈加灵智开明,心怀天下,再不敢胡乱翻身挣扎,生怕再次引起地动,酿成大祸。只是那群人也无法近它的身,双方便这般僵持住了。


这群包藏祸心的人类当真可恶,竟试图将远古神兽和转世上神的魂魄都玩弄与股掌间。沈巍暗哼一声,手中能量一出,一把掀翻了香台。桌面上的阵法一时之间光芒大绽,沈巍伸出右手在空中虚虚一握,斩魂刀凭空出现。随手一挥,凌厉的刀芒直冲木桌而去,将之炸得四散分裂。


此处的动静惊动了布阵的众人,然而还未等他们反应过来,一道深沉的黑芒闪过,他们便都无声无息地倒了下去。


沈巍漠然地收起手中的刀,跨过脚下的尸体,一步一步行到勾陈身边。原本不断挣扎的神兽似乎感受到了什么,这时已经安静下来,将巨大的脑袋搁在前爪上,动了动耳朵,铜铃大的眼睛好奇地看着眼前这个黑衣黑袍的清冷男子,流露出一丝亲近和欢喜。


沈巍双手结印,以赵忆的鲜血为引,将附在勾陈身上一魂一魄牵了出来。魂魄一离开,勾陈的眼神立刻发生了变化,带上了凶性和警惕,却因为沈巍身上那来自黑暗深处的气息,不敢攻击。沈巍伸手遥遥朝地上一划,破了阵法,道:“你敛了身形,继续潜心修炼吧。这次杀孽太厚,得好好磨练一番了。”


勾陈抖了抖身上的毛发,站起身来,曲起前膝朝沈巍浅浅行了个礼,脚下一蹬,很快便不见了踪影。


沈巍的手臂上忽然涌起一股暖意。他低头一看,赵忆的一魂一魄呈现出一个淡红色的人影,自行散发着莹莹的微光,长身玉立,如瀑般的长发曳地,一袭长衫添了几分潇洒,眉眼依旧如故,却带着孩子般的天真神色,依赖地抱住他的手臂,笑得开心,还低下头蹭了蹭他的外衣。


沈巍十指紧紧握拳又松开,抿了抿唇,放弃了心中的天人交战,犹疑地抬起手,抱住了眼前这个对他无比亲近的魂魄。


“昆仑……”手下传来温热的暖意和勃勃的生机,沈巍将下巴搁在对方肩上,闭上眼睛,放任自己沉浸在这份温暖中,手中的力道渐渐加大,勒住昆仑的魂魄,好似想将它挤进自己的身体里。


半透明的魂魄乖巧地站在原地任他抱着,眼神中忽然多了点疼惜与温柔,伸手回报住怀中泛冷微颤的身体,一眨眼却又眼带迷茫,抱着沈巍的手臂却没有放下。


沈巍就这般抱着昆仑的魂魄,瞬移回了赵家的小屋。他深吸一口气,好不容易劝说自己放开怀中的温暖,手上用劲轻轻一推。魂魄受到本体的吸引,往床上的赵忆身上融去,飘起的长发拂过沈巍的脸颊。沈巍伸手去抓,半透明的发丝从指尖划过,只余一点转瞬即逝的暖意。


沈巍站在床尾,如同一尊冷硬的雕像,一动不动地注视着床上的男孩,直至朝阳升起。见那男孩眼皮颤了颤,似乎快要醒来,沈巍终于收回目光,黑雾加身,无声无息地离去,再无踪迹。


恢复了神智的赵忆一生顺遂,出类拔萃,长大后更是位居高管,家庭美满。只是在梦中,他时常会见到那个看不清容貌的黑衣男子,闻到那一股清淡的冷香,感受到那个沉重的拥抱,听见那一声悠远的,昆仑……


END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33 )

© 阿丁姐姐 | Powered by LOFTER